•  
     

    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大会暨展览会深圳开幕

    2020-10-30 中华网

    10月28日,“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赋能,助力智能时代”为主题,就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韧性智能制造系统、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与挑战、数字化管理等方向进行了富有建设性及充满创意的探讨。此次大会由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主办。

    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大会暨展览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郑祥发表致辞并表示,全球数字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而深圳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龙头城市。2019年,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27800多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今年以来,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再次展现出强大的活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为深圳市乃至全球抵抗新冠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董事长李晓阳分享了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思考及探索。他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最好的时代,深圳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前沿沃土,不论是数字经济规模、增速、经济增长贡献率,均位列全国前列。深圳也孕育出大量极具竞争力的企业。随着深圳市福田区数字经济战略实施进入关键时期,维科网在依托大数据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并将持续关注、继续加码投入数字经济领域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数字经济与转型升级: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并表示,机械装备从机械化走向电气化、信息化,目前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对企业来说,最重要是做好产品,而目前国内企业最缺的就是新产品开发。他认为,现在的时代进行产品研发需要数字经济来支持,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手段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则介绍了韧性智能制造系统。他表示,今年中国遇到很多挑战,包括社会的分化、中美的竞争与技术封锁、新冠病毒对全世界的影响等。面对各种挑战,抵御灾变,实际上就是韧性的问题,也就是抵御灾变及灾变之后快速恢复。杜如虚总结了创新、布局、应变三个层面: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引擎;其次是布局,包括硬性布局和柔性布局;最后是应变。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认知决策服务总经理朱翊表示,实现数字化,是一条痛苦且漫长的道路,因为要把实验性的数字化技术变成工程化的、商业化的、大规模的应用。但是,企业内部要有决策平台,要实现数据的洞察,在整个企业运行系统包括在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同行业之间建立起协作共享平台,就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立足不败之地的护城河。

    此外,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纪华发表“数字赋能智慧城市新思路”主题演讲并表示,金融和科技的联合,实际上是充分利用了金融赋予广大的应用场景,由此来带动对科技发展、经济促进及企业壮大的深远影响。滴滴企业版华南负责人何翔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为企业中台管理降本增效。

    会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和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认知决策服务总经理朱翊,接受了本网专访。

    杜如虚表示,目前我国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处在全球第一梯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必须要以自主创新来开拓探索发展的新道路。在自主创新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两大领域的发展尤为重要。我国特别是像深圳这样的工业型城市,必须要以企业力量为主,以人才培养(包括院校建设)和人才挖掘为活力来源,扎扎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并从政策、营商环境、创新技术、创业创新氛围等方面着手,为数字化的进阶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土壤;以高标准和严监管为抓手,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朱翊表示,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经济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此情况下,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必须做的事情。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还能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和决策的精准度,为企业应对变化、抓住机遇提供力量支撑。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就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因此企业不仅要培养数字化转型的意识,更要提升内部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理解,以此来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落地。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