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三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2020-10-24 东营日报

    九曲黄河入海处,四海宾朋谱新章。

    从2008年起,每一年的金秋时节,都会有一大批海内外客商、专家学者齐聚黄河尾闾,共商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发展大计。

    今年也不例外。2020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东营市,以河海交汇的胸怀,放眼世界的目光,向海内外宾朋发出了共创美好未来的盛情邀请。

    这次盛会“云”上开花:

    “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对线”,“云展会”助力参展企业破千

    “大家好,欢迎来到第十三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云展厅’。”伴着解说员动听的声音,我们的视线一下子被拉到了网上云展厅。人工智能、VR虚拟、3D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线上专业会议与同步直播中实现了全景展示,曾经的“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对线”。

    展示方式的变化,带来了参展规模与对接模式的大变革。

    “这是钻屑甩干机,作为中国国内首家拥有API和ISO认证的钻屑甩干机厂家,该公司在多项关键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位置。”在河北冠能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网上云展厅,现场解说将这家领先的分离设备制造商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三一石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俄罗斯的奥斯汀仪表公司等1100余家企业的网上云展厅中。因为云上不受空间限制,本次参展的企业,数量达到了上届3倍之多。其中线上展厅建模企业260家,展示海陆石油钻采设备、勘探设备、集输设备等18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创历史新高!为所有的观展人,提供了全天候、沉浸式体验,打造出一届“永不落幕”的云端展会。

    同时,云展厅的启用,也带来商务对接的高效。一方面,企业网络直播、咨询客服、联系企业对接业务等商务功能在“云展厅”统统实现,为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之间建起实时洽谈交流的“桥梁”。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归纳统计分析,智能匹配参展商和采购商之间的需求,实现了双方的高效连接。

    这次盛会非比寻常:

    首设海洋装备板块,汇集顶尖装备企业,搭建起海陆齐备的展会平台

    在展览会现场,海洋装备板块的首次设立,让人眼前一亮。

    “本次展示的MMW-I型多模块化井口系统,适合空间受限陆地和海洋平台作业,和单井相比,可节约20%以上的作业费用。”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宗彬介绍,虽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但他们融入“展会平台”、提供优质一体化方案的心与参展“元老”是一致的,他们将以此次展会为契机,不断为国家海工关键装备国产化发展及国家油气开发与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在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展区,这家专注于非常规油气专用管应用的一站式服务商,在展会上亮出了他的“绝活”。“我们共带来了四大产品系列,分别是防腐油气专用管、特殊螺纹和API油套管、镀镍铜锡产品以及各类石油工具。”公司销售总监李国栋说,依托4条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不断为非常规油气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优质服务。

    除了硬装备,还有“智科技”,在中石化胜利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展区,讲解员李加娜介绍说,“我们自主研发的近钻头地质导向系统是将航天系统中的导航技术应用到了地下的钻井过程,为现场工程师有效控制钻井轨迹提供数据支撑。”她在现场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给钻头装上“眼睛”,从而实现“指哪打哪”。

    同属中石化系统的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则带来了由微生物驱油、微生物单井吞吐、采出液处理等多项技术构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微生物核心技术体系。“借助微生物技术,向清洁、高效、低碳的方向加速迈进。”研究院工程师于丹丹说。

    业内前沿的海洋石油作业设备与技术,与面向未来的陆地开采技术,在这一届展览会上,以线下展台+线上云展厅+网络直播等多重模式汇聚一堂,碰撞出陆海齐备、智造未来的“火花”。

    这次盛会关乎未来:

    产才融合、成果发布、高峰论坛,引领石油装备的智造未来

    见所未见,未来已来。

    这次盛会不仅是一场贸易交流,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思想与技术前瞻。

    这里有人才交流。随着展览会的开启,山东省第十一届海洽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东营行暨第五届东营·海外留学人才石油装备产业对接洽谈会也随之展开,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和东营市的企业家相约一起,就“随钻测控技术中心整体入驻项目”签约、“石油装备与油服产业”研究、“石油炼制与化工产业”研究等,进行线上对接洽谈,增进了解、互通有无,共商产才融合发展大计。

    这里有成果发布。深部难钻地层高效提速钻井工具、一体化钻井作业实时预警及智能决策理论与技术、新一代工业广播报警系统、大数据VR智能巡检系统……在中国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科技成果发布会中,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等7所高校16项前沿科技成果将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发布,涵盖石油装备、油气开采新技术等多个领域,为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的高端化,打下了理论基础。

    这里还有智能化转型探索。面向未来,“智联·赋能·融合”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也将在本次展会中展现。作为石油之城的东营,围绕石油行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与多元化、链条化的工业体系,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数字化升级正蓄势待发。在论坛中,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将在政策理论和技术应用上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工业互联网赋能东营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指导帮助东营市的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众智以谱新篇。作为中国石油装备城市、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以及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东营市,以十三载展会的蓄能,锚定智能制造,阔步引领石油装备与技术服务产业新未来!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