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国际养老展开幕 聚焦智慧养老

    2020-10-29 央广网

    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和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今天(28日)在上海举行,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该展会现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福祉产业博览会。本届展会汇集了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展商,展示面积30,000㎡,分设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六大产品类别。

    据预测,2025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同时,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婴儿潮”的高净值人群将逐渐步入老年,我国的老龄化进程也将由此从缓速转向高速。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增长、老年群体结构的变化,以及新政策的出台,都将对未来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今年,展会开辟“康复辅具器具产业馆”,展示面积1575㎡,其中,专门设置的“社区租赁”专区用以集中展示产品目录中的辅具。在展会现场,第一期租赁产品名录中,几乎所有的优质辅具都将于现场悉数亮相,供参观市民自由体验。专区将采用线下+线上展览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讲座科普等多种形式,让在租的优质辅具更广泛地被产业所知、被百姓所知。

    据了解,上海市作为唯一以直辖市全市范围进行申报的城市,成为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地区。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上海各试点街道的辅具租赁工作已经陆续启动——轮椅、护理床等45种康复辅具,上海老年人已经可以在家门口的70个街镇租到了。发达国家用了几十年才建立起来的这套体系,上海用了很短时间,就搭建起了基本的框架。康复辅具租赁试点跑出的“上海速度”,就是为了更快地惠及有需要的市民。

    疫情发生以来,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着防疫用品大量采购和既有设施进行防疫改造的需求。本次博览会将对所有参展单位的展品进行梳理归纳,将防疫相关产品进行集中展示。除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常规用品,也将引入医学级空气消毒设备、辅具清洗消毒设备、养老机构防疫隔离设计解决方案等多种防疫相关展品,帮助在建或者已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更好地做好防疫准备。

    近年来,瞄准养老产业日常感控市场的相关企业越来越多。在AID 2020的参展名单中,从专业的清洁洗护品牌莎罗雅(SARAYA)到日本综合养老方案提供商希比希(CBC),乃至从SARS、禽流感等流行疾患后开始兴起的“抗菌地板”生产商得嘉(Tarkett),专业病区污物清洗消毒解决方案提供者迈动(Meddo),再到可靠(口罩)、纳甲(智能消毒机器人)、纳尔瓦(空气净化消毒剂)、永爱(铝合金消毒宝手盆套装)、优昵蓓乐(抗病毒墙纸)等等相关产品丰富多元。

    在长三角养老一体化联合展区主要设置试点合作、人才培养、服务运营、智慧养老板块,集中展示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成果,促进养老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便利区域内老年人异地养老生活,让长三角区域4600万老年人“老有颐养,幸福安康”。集中展示区市养老合作试点工作,标准互认互通,人才区域培养,异地养老推荐,让长三角老年人享受各地优质养老服务供给。

    此外,由上海高校养老类专业建设平台13所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高校共同参与,包括上海开放大学、上海中侨学院等。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共享平台中,苏浙皖三地各2所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高校参加,展示长三角养老人才培养、实训实践、产学研一体化等。

    在现场记者看到?智能仿生颈部活动系统—Enraf Nonius(N2C39),Enraf Nonius是一家来自荷兰本土的企业。智能仿生颈部活动系统是全球第一台由计算机控制的运动手法治疗反馈系统,可智能模拟治疗师的运动手法,平稳连贯地治疗患者颈椎,增加患者关节活动度和重塑中枢神经系统的敏感性。是一种崭新的富有效率的非侵入性方案。

    智慧养老作为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旨在让老人充分享受物联网带来的便捷和舒适。随着科技的进步,近年来在AID的平台上亮相日趋集中, 大批该细分领域的新企业积极加入本届上海老博会,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领跑者京东健康、来自日本的健康养老解决方案提供商日电、麒盛(麒盛数据,人体健康大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来邦(长者监护设备、子女守护APP、来邦24小时守护中心)、维特尔(智能持续监测防护系统)、瀚云(Lora跌倒侦测)、兆观(智能无线养老监护仪)、安康通(人工智能看护解决方案)、泰勒维克(无线定位及防走失系统)等等。

    近年来,随着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民众观念的改变,老年人居家环境的适老改造越来越受到重视。由此,从养老地产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各个环节对适老家具的需求形成了一个日益友好的市场空间,AID作为养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可以非常直接地发现近几年适老家具品牌的参展数量几乎实现了倍数级增长。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