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六届两岸林博会在福建三明开幕

    2020-11-06 中新网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林博会”)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开幕,吸引3200多名嘉宾和客商参会,其中台湾嘉宾和客商225人。

    2005年,三明获批设立大陆唯一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同年,该市举办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作为该实验区的标志性项目和对台交流合作的示范窗口。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缘故,今年我还会亲自来参加林博会。”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蒋孝严在视频连线中说,他过去已连续两年到三明参加林博会,在他印象中,三明市是一座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的“绿都”。

    蒋孝严表示,林博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很好的自然优势。同时,三明还是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这里有很大合作空间”。

    本届林博会以“深化海峡两岸合作、做实绿色三明文章”为主题,展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成效。主会场分三明特色产业展、森林食品展、海峡两岸特色小吃展三大展区,其中台湾商品展销区和两岸特色小吃展销区,展销台湾特色产品,加强两岸商贸合作。

    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表示,三明依托生态优势,发挥林博会等对台交流平台作用,策划“生态+文旅康养”“生态+乡村振兴”“生态+特色农业”等两岸生态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推进对台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创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力求两岸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

    当天发布的三明市森林生态系统价值评估结果显示,三明市森林资源资产价值为2823.16亿元(人民币,下同),三明市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为社会提供服务价值为2642.31亿元。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认为,评估结果表明三明市森林资源不仅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每年为社会提供了巨大的服务功能价值。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杨荣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明市山明水秀,土壤肥沃,“很值得我们来投资”,两岸优势互补,可以利用台湾的先进经验和大陆的优势条件合作共赢。

    本届林博会期间,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活动同期举办,包括三明秋季茶王赛、团体茶艺比赛、十佳制茶大师评选、无我茶会等活动。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