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在合肥开幕

    2020-11-23 中国经济新闻网

    11月21日,主题为“智慧医疗 物联无限”的第三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拉开大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礼军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褚君浩,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届大会是我国医院物联网技术和产业领域又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据了解,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两年在有“物联网之都”之称的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办,今年移至安徽省省会城市合肥市举行。从第一届大会的“物联无限 健康中国”,第二届大会的“智慧医院 万物互联”,到第三届大会的“智慧医疗 物联无限”,每届大会都提出了对于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5G赋能,万物联动,医院物联网技术将是未来智慧医疗的核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有序的生活。面对疫情,新的信息技术和医院物联网应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届大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物联网分会、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卫生政策与医务管理研究院、《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联合主办。

    当天,安徽省“乳腺诊疗一体化项目”在此间同时启动。活动主办方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协办方阿斯利康(中国)等单位的代表莅临现场。据了解,此次“乳腺诊疗一体化项目”对原先的筛查进行了优化,增加了“筛前筛”环节,按照“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思路,推动建立检查、诊断、治疗“一体化”服务机制,让“两癌”患者及时被发现、及时得到救治。

    本届大会,除了设有一个主旨论坛和22个分论坛外,还特别安排了两个半天时间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新方案”发布会,发布医院物联网技术和产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在与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同步举办的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上,共有60多家医院物联网领域生产企业和80多家医院到会参展,展示大批医院物联网技术和产业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其中,中国电信展出了携手多个医疗信息化厂商共同构建的2020生态联合方案——医疗云;华为展出了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互动,应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打造的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全联接医疗;浪潮网络凭借其“智慧医院园区网解决方案”、“智慧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智慧医院无线网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医院管理者的目光。京东方集团的数字医院、智慧急救系统,诺亚的医院物流机器人,钛米的自动配送机器人,艾信的医院物流环境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中卫九洲的绿色洁净智慧医疗空间,东软汉枫的智慧医院应用场景展示,以及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碧水源、浙江医惠科技有限公司、万马科技集团等展出的医院物联网技术,都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发兴趣。

    此间有业内人士表示,医院和物联网企业跨界合作产生的创新应用将为中国医院物联网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过在各大医院的落地实施与推广,将惠及更多患者,为广大居民带来智能、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体验。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智慧健康未来赋能,必将推动全产业链的价值提升,不断推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升级,加速中国智慧健康全面发展。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