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2020-12-24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12月23日,“2020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香港商报、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来自内地、香港的金融界官员、知名学者以及商界人士共议“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等话题,展望金融科技、金融监管、普惠金融发展趋势,并发布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

    两地官员学者共话金融科技创新与前景

    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让全球经济在2020年备受冲击。中国经济虽在国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政策下实现迅速反弹,但全球政经格局的瞬息万变仍旧让未来的发展之路变得倍感扑朔迷离。2020年的中国金融业,同样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本届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就“金融监管与数字金融创新”,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双循环格局下的金融改革创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就“从金融科技规划看2021年金融科技发展”等作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沈艳、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会长王国良、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等出席并参加“金融创新与中小企业数字化突围”的主题对话环节。

    近期,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不断提速,相关优惠政策亦不断落地,对于金融业来说亦是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主任刘伟、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分别就朝阳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政策优惠、首都副中心金融产业发展在论坛上作专门推介。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就海南自贸港金融优惠政策及创新实践作专门推介。

    多个重量级奖项发布

    本届论坛还颁发了2020全球商业媒体推荐——十佳普惠金融创新机构;2020全球商业媒体推荐——十佳普惠金融创新产品;2020全球商业媒体推荐——十佳普惠金融创新科技。另外,还设特别奖:2020中国金融业抗疫特别贡献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360数科、天星数科、东方微银、重庆市南岸区金融办等几十家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获奖。

    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发布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正在进行深刻地数字化转型进程,从2010年指数是12.29到2018年,增长到82.33,增长超过6倍。目前,70%以上的银行都设立了数字金融部,而银行新设网点净增变成负数,从去年减少100个到今年变成了减少600个以上。她指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一定会继续深化完善。

    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全球商报联盟主席、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与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妍,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副主任林雅雯,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黄家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萧惠君,香港华人华侨总商会荣誉会长施乃康等以线下线上相结合,视频致辞等形式出席了本届金融论坛。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