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腾受邀参加第十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

    2021-01-08 飞腾

    2021年1月8日,第十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博士受邀参加,并发表题为《飞腾CPU从端到云的自主创新之路》的主题演讲。在大会的优秀案例颁奖环节,基于自主可控飞腾芯片的电力DCS系统应用荣获 2020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

    本次大会以“引领新时代,赋能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石油、电力、煤炭、新能源等能源企业以及众多行业机构、科研院所、媒体和信息技术企业参加。大会旨在汇集行业力量,分享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展示信息化提升能源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成果,介绍数字电网、数字化电厂、智慧矿山、数字油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等创新模式以及推介新基建各行业前沿信息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张志群博士表示,随着信息化进入以数据为中心的3.0阶段,端、边、云需要新的计算架构;国内自主可控信息产业发展需要提供全栈解决方案,构建从端到云的生态体系,覆盖全场景应用,从加强自主设计保证信息安全,到健全供应链产业安全,最后实现技术路线发展主动。此外,他还阐述了飞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联合开放”的发展理念,飞腾坚持芯片微架构和代码自主设计,为行业提供核心算力支持;携手1600+家生态伙伴,构建了庞大的产业生态,助力国家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用中国芯服务社会,目前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系统级解决方案是飞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飞腾已发布200余个行业解决方案,待发布方案1000余个;飞腾将携手生态伙伴,围绕行业典型应用,持续开展示范验证项目,通过建立行业联合实验室、为行业定制芯片等形式推进行业与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全栈技术落地应用,更好地服务行业用户,赋能新基建千行百业。

    飞腾公司正在加速与能源电力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领域,基于飞腾CPU的联合解决方案已全面落地应用或具备应用条件,覆盖了发电(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和电网等生产和管理重点环节,将加快电力装备自主化进程,为“新基建”提供核心算力。在大会现场,飞腾CPU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案例展示,以及基于飞腾CPU的电力分布式DCS主控单元DPU、无风扇工控机等产品,吸引了众多生态伙伴参观、咨询。

    被誉为火电厂“大脑”的分散控制系统(DCS),是确保稳定供电的关键设备,也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芯片则是国产控制系统中最核心关键的部件,起着“心脏”的作用。去年年底以来,基于飞腾FT-2000+/64、FT-2000/4、FT-1500A/4打造的DCS,纷纷在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旗下发电厂的30万千瓦级、60万千瓦级、100万千瓦级机组成功投运,覆盖华电扬州电厂、华电章丘电厂、华电芜湖电厂、华能福州电厂、华能玉环电厂,从源头上消除了电力网络安全的重大隐患。

    此外,在风力发电领域,基于飞腾FT-2000/4的PLC产品已在华能陕西定边沈口子风电场2.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中落地,保障了风力发电机组稳定运行;基于飞腾CPU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华电睿风”风机主控及监控系统,在华电宁东风电场1.5兆瓦风电机组并网。在变电站的继电保护、输电线路的无人监控、配电变压器监测终端以及电网调度等系统中,飞腾相关解决方案也已成熟,具备项目应用条件,助力电力行业国产进程。

    最新出台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维护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能源行业是国之命脉,在新基建的浪潮中面临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传统粗放的供电和管理模式逐渐转向精细化运营和控制。“十四五”期间,飞腾将保持在电力领域的核心优势,借助央企信创深入发展的有利形势,推进“共飞腾”生态支持计划,持续深耕电力、石油石化、煤炭等能源企业在工业控制和信息化领域的自主可控市场,用中国芯助力能源行业新基建,为国家能源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