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京开幕

    2020-11-13 中国电力报

    11月11日~12日,能源电力领域年度重磅科技盛会——2020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主场活动在北京开幕,32场学术活动在全国14个城市同步启动。以“能源电力转型与数字化”为主题,近20位院士和300多位专家智慧激荡,深度解读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能源电力转型与数字化发展的创新之路。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致开幕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国电气学会会长崔在锡通过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大会开幕式。

    舒印彪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能源技术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十三五”以来,在能源科技与产业的推动下,中国能源电力实现了快速发展。当前,中国能源转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能源电力行业要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目标,为世界提供转型样板和共享经验。要通过提升电气化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强度,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加快调整升级;要构建新增用能需求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满足的清洁化能源供应体系;要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用数字化为能源系统赋能,推动能源技术、产业、装备和服务升级;要建立公平透明、统一高效的市场和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要加强国际标准化建设,推动科技革命、消除技术壁垒、促进成果共享、提高生产效率,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毛伟明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年会以“能源电力转型与数字化”为主题,具有前瞻性、时代性、战略性,符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时代需求,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非常重要意义。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诸多挑战,推动能源电力转型、缓解气候变化危机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我们迫切需要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推动能源系统从高碳向低碳,从以传统业务为主导向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导转变。他指出,电网连接着能源生产和消费,在能源电力转型中居于中心环节,从电网到能源互联网,意味着许多技术领域进入无人区,全球范围内也没有更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必须进行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电力工匠塑造工程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育选拔优秀人才,实现在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新跨越,努力把国家电网打造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

    束为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性科技社团,担负着推动能源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基建正在成为推动能源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与能源电力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希望学会能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目标,积极参与“科普中国”和“科创中国”平台建设,高举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火炬,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崔在锡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都非常关注能源转型。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正在进行革命性变革,而能源转型将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希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够为促进能源转型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同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学会之间能够进行面对面交流。

    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作为年会的重头戏之一,2020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在开幕式上隆重颁发。

    为期两天的主场活动还安排了“院士专家论坛”“学术建设发布会”“青年学术会议”“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年会”“女工程师论坛”等5场主题活动。同时,以“一地集中、多地延展辐射”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20场年会专题活动和电力科技成就展(线上)于11月5日~25日在全国多地同步举办,旨在有效放大年会社会效应,推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成为能源电力领域发声、发力、发布的重要平台。

    2020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