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盛大开幕

    2020-12-16 南方日报

    12月16日,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广州海心沙展览馆正式开幕,展会时间为12月16日—20日。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选址广州珠江边的海心沙展览馆。作为广州第一个当代艺术的博览会,开幕首日云集了众多知名画廊主、藏家、策展人、艺术家、艺术机构同行,共同见证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顺利开幕举办。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博览会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33家一线国际国内画廊参加,展出全球高品质的现当代绘画、雕塑、影像、装置及多媒体艺术作品。博览会以“艺术共同体”为宗旨和理念,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阐述一个包容的态度,从个人或大众出发,去观看一个充满期待和具有未知性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展览现场共呈现四个单元,分别为画廊单元、论坛单元、主题单元和影像单元。其中,主题单元和影像单元陆续呈现二十余件国内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论坛单元将邀请数位艺术家、策展人、美术馆馆长、收藏家、艺术商业等业内人士分享交流座谈。

    本次博览会为广州本土的画廊提供了一个和国内外画廊交流的平台,为广州当代艺术生态的发展创造更多契机和可能性。同时,也力求将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打造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之一。

    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将为年末的广州,开启一场充满未知的艺术之旅,“广州当代”将是2020年的年末“彩蛋”。

    展会精彩抢先看

    ★公共艺术单元:广州森林

    “广州森林”作为首届广州当代博览会的公共艺术展,象征着艺术与城市之间,如森林一般的有机关系。它既是对这座城市的多样性、丰富性的形容,又是对亚热带植被高低错落,藤蔓繁杂的迷人歌颂。

    展览由花园、植物和动物题材开始,选取了十几件形态各异,语汇丰富的艺术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自然之物、人造物和工业产品含混一处,共同组成一座广州森林。“莫奈花园”,灰色的池塘,来自童话世界的喷泉成为森林中的几处景色。神秘的旅程也由此展开,几段枯木,两棵松树,一盏跌落的鹿角灯,两只凤凰和几件充满陌生感的雕塑,围绕着花园,讲述着艺术与现实、历史和自然的不同故事。

    和城市不同,“广州森林”有着另一种生态。这里万物有灵,各自生长,阳光不是唯一的方向。真假植被,人造雕塑,棕榈盆景和折叠的花园,组成一个含混不清,充满幻象的后现代式图景。

    展览依据特有的地下空间,营造出一座地下花园式的展厅,作品仿佛水上漂泊的“荷叶”与“浮萍”,或是热带沙地中簇集或散落的多肉植物。花园成为作品的背景旋律,亦产生一种奇妙的对话关系。曲折的通道,弧形的结构打破了展览的中心叙事,观众像是漫步在雨林中,忘却方向,被森林包围,感受着万事万物如藤蔓般自由生长。

    “广州森林”是一座地下花园,也是一片在城市中心的雨林,这是茂密、蓬勃多样的生长环境,是对城市中不同族群、价值观,多样发展方向的歌颂,一个由艺术、空间和自然共同完成的乌托邦世界。

    ★影像单元:明珠影画院

    “明珠影画院”取自广州最早的一家电影院,也是此次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影像单元的主题,它既是对一段历史的温情回忆,又是对影像和这座城市在地关系的强调。

    展览以“今日放映”的形式,在五天中放映10部影像作品。这些不同类型的作品,来自不同的地区和时代。十部影片从一段迷失在花园旁的故事开始,到最后不同城市苍穹下的屋顶结束,其间讲述了几个截然不同的故事,有海边的阳光,冰封的照片,湖底的打捞,也有丝网里的二人世界,海岛上的流浪汉与天鹅,或者是更漫长的时空中用光谱物理讲述的一段历史,一个寓言式的林中之梦,松树下一场食玉寻仙的古人之旅。

    回忆成为整场放映的基调,百味的情感,倾泻于十部影像所表达的现实之中。只是影片中的想象力又为观众提供了穿越时空和地域的翅膀,抵达“明珠电影院”之外的一个遥远的光影世界。

    南方茂密多样的植物,随处可见的花园结构,也为展览的播放空间提供了灵感。我们营造了两个不同风格的影院,坐落在展厅两边的花园旁,观众需要通过幽林般的小径,高低不平的起伏结构,方可抵达影院的中心,来到记忆中的“明珠电影院”。

    1920年,坐落于广州长堤大马路的明珠影画院,成为彼时时尚生活的地标。“明珠影画院”和香港的“皇后”、上海的“大光明”,天津的“平安”等影院一起,开启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电影由此进入中国,进入千家万户,成为承载我们欢笑与泪水,光荣与梦想的光影殿堂。如今,一百年已经过去,这座全新的“明珠影画院”像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中,成为对一个时代的历史敬意,又是此时此地的希望,如电影一般,影像艺术从这里进入我们的生活。

    ★论坛单元:

    5场高水准论坛探讨艺术行业生态与未来

    广州当代论坛单元在12月17日、18日和19日将呈现5场精彩的论坛,邀请数位艺术家、策展人、美术馆馆长、收藏家、艺术商业等业内人士分享交流座谈。

    1. 主题:今日雕塑

    论坛简介:崔灿灿:观念主义艺术之后的雕塑

    唐尧:游牧千高原——本土雕塑与科技相遇

    姜俊:明斯特公共艺术词典·词条目录

    2. 主题:艺术新代际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化

    论坛简介:在中国当代艺术40余年的发展史中,艺术家、风格和价值取向常常被以代际的方式划分,新生代、70后、80后都是这样的产物。然而,对于历史叙事和现实发展而言,这种模式是否真的有效?尽管90后已经而立,但批评界并未出现“90后”的概念。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化、碎片化,甚至是撕裂化,导致了我们越来越难以从整体和宏观上把握它。那么,对于可能无法形成代际的青年艺术家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前途何在?

    3. 主题: 大湾区艺术生态的复兴与艺术品财富传承

    论坛简介: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世界范围内财富的不断积累,艺术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个人、家族和企业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理解经济新常态下的艺术财富?国内艺术市场近期行情发展如何?艺术品在另类投资中有怎样的表现?艺术品在自贸区政策之下的新型贸易有哪些形态?基于此,我们应该构建怎样的行业体系?

    4. 主题:美术馆的公共收藏与管理方法

    论坛简介:关于美术馆的公共收藏目前是大家都会共同去讨论的一个话题,美术馆的公共收藏也是对社会最好的回馈,但是很多美术馆似乎都没有一个很完整性的公共收藏办法以及管理方式。

    5. 主题:用艺术戳破平庸的现实——收藏之趣

    论坛简介:我们为什么希望收藏艺术作品?当我们在讨论艺术收藏时,是否已潜移默化地将它放在了一定的框架里面?艺术收藏是否有既定的评价标准?什么叫做“好”的艺术收藏?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