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株洲高新区:会展经济催生发展新动能

    2020-11-19 红网

    近日,在株洲国际汽车小镇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株洲第二届住宅产业博览会(简称“住博会”)落幕,共有超过五万人次现场观展。在电脑、手机屏幕前,数十万网友还通过直播参与了活动。住博会只是株洲国际汽车小镇会展中心承办展会之一。今年以来,该会展中心共承办了10场活动,涵盖汽车、食品、航空等众多产业。从“小打小闹”到“大刀阔斧”,如今,株洲高新区的会展活动更强调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

    聚焦会展新机遇

    住博会期间,成交量最大的是天元区,共1986套,22.75万平方米,17.88亿元。

    “人们购买意向强烈。对开发商而言,参加展会是十分有效的宣传。”本次住博会,高科房产携手旗下六大项目亮相,涵盖了高层、洋房、别墅、写字楼、商铺等全系列产品。

    会展带来的不仅是商品房的销售额。装修、买家电……于消费经济而言,还将催生“后房交会”连锁效应。

    提到会展,株洲国际汽车小镇会展中心园区物业经营承办方株洲嘉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嘉德”)有发言权。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11月10日,嘉德承办的10场活动,预计创造销售额38.509亿元。

    株洲国际汽车小镇会展中心交易中心是园内的明星项目,用地面积93.72亩,总建筑面积65416㎡。A馆建筑面积26337㎡,于2017年11月交付使用,承担了株洲“城市会展中心”职能。不仅是住博会,嘉德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承接了多场大型展会,如天元汽车消费节、株洲惠民团车节、夏季车展等,成为株洲对外的重要窗口。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今年以来,株洲高新区先后举办8次车展,总计售车近4000台,活动现场销售额超过5亿元,与去年展会同比增长近300%,销售辐射半径已延伸到全市及湘潭等地。5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专题活动——高新区(天元区)第二届汽车消费节”,参展本地汽车销售企业和石油销售公司30家,现场成交额超过7000万元。为促进消费,株洲高新区累计发放50万元消费券,并对北汽新能源汽车补贴5000-10000元/台。

    “会展业被誉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不仅能带来场租费、搭建费、广告费、运输费等直接收入,还能创造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相关收入。”该区商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业是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个兴奋点,对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的提升能力不可小觑。

    提升城市影响力

    在外地,会展的成功案例也有很多。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圆满落幕。株洲高新区十分重视本次进博会,积极筹划参与这场国际盛会。数据显示,株洲高新区共计组织15家单位,33名专业观众参与,达成近2亿元意向成交金额,从轨道交通、硬质合金等各重点行业领域挖掘了潜在商机。

    企业积极踊跃参会,彰显了进博会持续提升的全球影响力,展现了株洲高新区企业积极寻觅商机的风采。“进博会是学习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理念的好机会。”观展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除了向世界各地行业“大佬”交流学习,还将借此拓展市场。

    嘉德、安悦等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暨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对接会;中车时代电气、株钻公司等企业参加了湖南省机电设备进口企业对接交流会、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推介会等活动。

    株洲高新区将继续积极参与、精心组织企业外出参展,以高质量学习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搭建沟通桥梁,力促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牵手”。

    拉动效应1:9

    “如果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这是一位德国经济学家对会展经济做的生动比喻。

    会展业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服务业,一方面带来的经济效益惠及工业、农业、商贸等诸多产业;另一方面对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加强合作交流、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会展经济拉动消费的作用,有一个通行的说法是“1:9”,即会展本身每投入1元,就会带动创造9元的消费经济;1个行业的会展,可带动9个行业的消费。

    “车展是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我们打通这个环节后,汽车生态体系得到了完善,也能助推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该区商粮局相关负责人称,而在三届“神农福地消费节”上,株洲高新区生产的唐人神、千金、太子奶等国内一线大牌商品和戴永红、麦波、恒盛田园、金饭碗等近年来比较“火”的品牌进行了展销,既服务了群众,又打造了“天元名品”的品牌。今年4月底开展的“第三届神农福地消费节”,商家们的集体“亮相”,更是开启了株洲高新区消费复苏新篇章。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