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改变一座城 重庆借力进博会打造内陆会展名城

    2020-11-11 上游新闻

    经过一周的展览展示,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完美收官。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高质量高水平举办展会的标杆。

    对标进博会,学习上海在“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中的创新经验,成为重庆加快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抓抢新机遇、创新发展重庆会展产业的重要途径。

    第三届进博会收官 累计达成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

    第三届进博会延续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

    同时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个专区。

    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总共有近4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达成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对标进博会,推动重庆会展业发展

    进博会前两年的成功举办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已经日益凸显。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重庆市抢抓进博会机遇,推动重庆会展业发展。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李巡府带队奔赴上海,拜访上海市贸促会,在上海东浩兰生会展集团进行交流参访,共商两地会展业合作发展新机。

    李巡府表示,近年来,随着上海世博会、中国进口博览会等世界级国际性展会的举办,上海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2019年,上海市成立了全国首个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今年3月又出台了全国首部会展业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上海会展为全国会展经济的发展树立了新时代的新标杆。

    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国际会展名城的发展历程表明,重大会展和赛事的影响力就是生产力,同时也诠释着“会展经济改变一个城市”的力量。

    2019年底,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重庆打造成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

    事实上,重庆会展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3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运营,改写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没有20万㎡以上室内会展场馆的历史。

    位于南岸区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是重庆首个专业化会展场馆,也是重庆第二大专业场馆,这里曾在国内会展业创下多个第一。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重庆会展直接收入从约43.6亿元增至约181.6亿元;国际性展会及会展不断增加,“AAPP会议”、“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智博会”……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2018年会展拉动消费约1575.7亿元,同比增长33.4%。

    2019年重庆举办了各类展会513场次,展出面积992万平米,排名全国第四,成为中西部地区会展经济增长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并形成了一批匹配地区产业发展和城市特点的系列特色展会。

    会展专业人才供给、场馆综合服务、政府会展环境保障等软实力快速攀升。

    举报 收藏 打赏评论